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大众冰雪之星】孙鹏:冰上工程师的冬奥梦

来源: 长城网  
2019-12-16 07:03: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梦颖)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推荐和网络海选,今天我们要推出第二十七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孙鹏。

  当看到冰上运动员的飒爽英姿时,观众们会惊叹于他们速度与力量的完美结合,艳羡于他们跨跳、旋转、跳跃、滑行等一系列高超技艺,却往往会忽略了他们背后的一群人:没有他们在背后的付出,就没有运动员完美的呈现——他们就是制冰师。

孙鹏在开浇冰车。孙鹏供图

  今年42岁的孙鹏是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冰场的一名制冰师。自2017年11月进入河北奥体中心以来,他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付出着。记者联系到他时,他正在为12月底的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的冰场做准备。

  很多人对制冰工作并不了解,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难点颇多。制冰对水的温度、洁净度、pH值等指标都有严格要求,而不同项目对冰的软硬、厚度和温度要求也不尽相同。湿度大了,房顶会滴水;温度高了,冰面会有水……

  说起制冰过程,孙鹏如数家珍:一块标准的冰场2公分的底冰,喷白,最后一层是面冰……“对于一块冰场来说,它的滑度、平整度、光洁度都是十分重要的因素。检验一块冰场是否标准,要看运动员试滑时能否达到自身训练时的最好成绩。”孙鹏说。

孙鹏在认真修复冰面。孙鹏供图

  没有喷冰漆的专业设备,也没有专业制冰人士的指导,刚开始制冰时,孙鹏和他的团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冰面不平整、喷白后冰面颜色不均匀、房顶出现冷凝水等,孙鹏遇到的困难还不止如此。但是,通过查阅大量资料以及向专业人士请教,反复的观摩、实践、钻研、再实践,孙鹏和他的团队终于制作出了合格的冰面。截至目前,他们已经为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等十余场冰上比赛提供了场地服务,并得到了运动员的一致认可。

  所有冰上项目中,冰壶赛道制冰是难度最大的。冰壶赛道并非直接向场地内注水,而是需要一遍又一遍沿赛道慢慢浇。每遍之间的时间要严格把控,才能使冰面达到预期效果。“每条赛道浇一遍大概需要7—10分钟,水要在三个小时左右结冰,才能使赛道在每次浇水后形成整体而不会分层裂开。从底冰到最后一层,大概需要浇水二三十次,使赛道的冰面比底冰高出1英寸。”

  制冰不仅考验技术和体力,更考验制冰师的眼力。在赛道制作完成后,顶级的制冰师仍可能发现极细微的冰面高度误差,一经发现,马上用冰壶和修冰车进行修正。“在短道速滑的每场训练和比赛时,我们需要随时关注现场,运动员摔倒后冰面会有坑,运动员在哪里摔倒了,哪里就需要着重修补。”孙鹏告诉记者。

孙鹏在修复围挡。孙鹏供图

  “虽然我们制作的冰面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是我们会不断地提高、完善技术,用优质、专业的冰面服务冰上比赛,服务滑冰爱好者。”在孙鹏的心中,一直都有这样一个梦想:将河北奥体中心的冰场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让更多的人加入冰雪运动的行列。

关键词:冰雪,运动会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