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冰雪盛宴

【冬奥课堂】冬奥竞赛项目之冬季两项

来源: 长城网  
2020-03-01 07:05:58
分享:

  普及冰雪知识,宣传冬奥文化。今天,长城新体育频道“冬奥课堂”专题带您一起欣赏和了解冬奥会中的“军事项目”——冬季两项。

  冬季两项,起源于挪威的军事训练,是一种滑雪加射击的比赛,早期比赛用的是军用步枪,1960被列为冬奥会的正式项目。    

  冬季两项要求运动员既要有由动转静的能力,又要有由静转动的能力。比赛中运动员身背专用小口径步枪,沿标记的滑道,按正确的方向和顺序滑行,每滑行一段距离进行一次快速射击,射击只计命中次数,一旦脱靶,根据项目不同,选手会被罚时1分钟或被罚多滑150米。最终,先到达终点者即为优胜。

冬季两项运动员正在射击。图片来自新华社。

  2022年冬奥会冬季两项将在张家口赛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进行,比赛共设男女个人赛、短距离赛、追逐赛、集体出发赛、混合接力赛等11个小项,将产生11枚金牌。其中混合接力赛是首次进入冬奥会。  

中国运动员于淑梅在长野冬奥会。图片来自网络。

  我国选手于淑梅在日本长野冬奥会上获得的第五名是迄今为止中国冬季两项在冬奥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目前,冬季两项已经在全国各地通过队伍间的竞争,大力培养运动员。其中,作为冬奥举办地之一的河北省也已在 2019年2月正式成立了河北冬季两项运动队。

关键词:冬奥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