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艺体国家队“高难新”编排首亮相惊艳全场
教练孙丹:期待东京奥运更进一步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0-08-08 13:03:36
分享:

国家队选手赵雅婷在球操比赛中。图片来自新华社

  8月7日,“好!”随着国家艺术体操队集体项目的五位队员结束最后一个动作,看台上响起一片叫好声。媒体区域,多位摄影、摄像记者也忍不住放下手里的器材,为姑娘们的出色表现鼓起了掌。

  2020年东京奥运会艺术体操模拟赛7日在四川省都江堰市开赛。这是国家艺术体操队因新冠肺炎疫情封闭训练半年多后迎来的首场比赛。已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国家艺术体操队集体项目队员携今年5月份编排的5球全新成套《敦煌》亮相,从出场到结束,姑娘们配合地天衣无缝,所有动作无一失误。

  “今年第一场比赛又是奥运模拟赛,很重要。对于队员们的表现,总体来说还是满意的。我们被封闭在北京训练已有7个多月的时间,期间大家一直都在很努力地训练。我们用两个月的时间攻下这个成套,今天初次在比赛中使用,成功率还是非常好的。但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教练孙丹赛后笑着说,“教练员任何时候都不会因为队员们顺利完成一套动作松一口气,我们看到的永远是扣分点、哪些地方还需要去完善。”

  为了迎战东京奥运会,去年冬训国家艺术体操队集体项目专门编排了一套全新成套。“奥运会延期一年,我们希望向更高的位置挑战一下,所以在今年5月份又全部换了新的成套,节目风格相比以往也有所不同。”孙丹介绍说,所有国家都想在奥运会上体现自己国家不同的风格。“我们的5球,风格上是《敦煌》结合了一点《汉唐》,也算是一次全新尝试,之前还没有人尝试过这个风格。”

  除了风格有所不同,新5球成套在难度上也有大幅提升。“比去年世锦赛使用的成套在难度分上提升了将近10分!”孙丹表示,一直以来,难度分都是中国队的弱势。奥运会延期,又给了队伍一年的备战时间,“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利用这一年,弥补难度分值低这一短板,这样我们才能在奥运会上更进一步。”高难度意味着高风险,“所以这次比赛,我给队员们提出的要求不是拿下比赛,而是希望他们能够成功,这样在信心上也是一种鼓励!”

  国家队四川籍队员黄张嘉洋在5球全新成套中承担了大部分高难度加分动作,因此她的压力比队友们多很多。“在自己的家乡作战很激动,感觉所有人都在为我呐喊一样。这次虽说是模拟赛,我们还是以真正东京奥运会的感觉在备战。今天大家都发挥了正常的水平,特别难得。因为这个成套从准备到上场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之前比世锦赛我们至少要练八个月。明天的比赛我们会继续努力!”

  为期两天的此次模拟赛完全复制东京奥运会的时间与流程,为了让队员们更好地感受奥运氛围、积累大赛经验,组委会除了邀请四川和重庆两支队伍与国家队同场竞技,现场还穿插播放了2019年世锦赛中国队主要对手韩国、日本、格鲁吉亚、美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比赛录像。 (记者 康少寒)

关键词:体操,奥运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