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全省游泳救生员技能大赛为游泳爱好者保驾护航

来源: 长城网  记者:高祎男
2020-11-11 16:28:29
分享:

救生员大赛现场。长城网记者 高祎男 摄

  长城网11月11日讯(记者 段美嘉 见习记者 高祎男)“噗通”一声,有人落水了!岸边的救生员闻声而动,跃入泳池,奋力划水游向溺水者,当救生员快速将溺水者拖到岸边时,哨声响起......原来,这惊险的一幕是在比赛。今天,2020年河北省体育行业职业(游泳救生员)技能大赛在石家庄市全民健身中心举行。

来自全省各地市的救生员队伍。长城网记者 高祎男 摄
在100米障碍游泳的比赛中,选手入水后须以下潜的方式潜过放置在水中的两道障碍网。长城网记者 高祎男 摄

  本次技能大赛旨在考察救生员们的体能和游泳救生技能,来自全省各地的22个代表队共计98名救生员参赛。比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其中,个人赛包括100米障碍游泳、心肺复苏实操和50米假人救生;团体赛包括4×50米障碍游泳接力和4×25米运送假人接力。记者看到刚游完的一位救生员气喘吁吁对旁边人说:“拖完假人,我人整个都要累瘫了,以后还是要加强体能训练啊。”

在50米假人救生赛中,选手须双手托腋,不得压迫假人颈动脉处并保持其头部浮出水面。长城网记者 高祎男 摄
一名选手正在进行心肺复苏胸部按压。长城网记者 高祎男 摄

  游泳作为一项普及度很高的运动深受大众喜爱,但如果掌握不当,游泳时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如果在意外发生时救生员能及时进行恰当施救,便能为后续救治奠定基础,挽救生命。自2007年11月起,国家有关部门正式规定游泳救生员须持证上岗,今年55岁的王小红作为我国第一批持证的游泳救生员之一,已有近20年的游泳救生员经验。王小红说:“救生员并不是游得快就可以,还要在水里能沉着,会思考,才是合格的救生员。”

王小红(最左)和队友们加油打气。长城网记者 高祎男 摄

  据省体育局法规处负责人封岳强介绍:“本次大赛是河北省规格最高的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之一,目的是为更好地保障游泳健身群众的人身安全和游泳场所安全开放保驾护航,提高社会对游泳救生员专业的认可度,促进我省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健康有序发展。”

关键词:游泳,救生员,技能责任编辑:高祎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