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朱姐的关怀暖人心——记轮椅网球女双组合朱珍珍、王紫莹

来源: 长城网  
2021-09-03 11:13:43
分享: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我只要稳稳的,然后她来发起进攻,现在我们在配合上还是挺好的。”32岁的轮椅网球老将朱珍珍在结束女子双打半决赛后对记者说。

  朱珍珍口中的“她”就是自己的搭档,23岁的王紫莹。“我们俩搭档就是近两个月的事情,今天大概发挥出了百分之七十。”

  在2日的东京残奥会女子双打半决赛中,这对中国组合不敌英国的舒克、怀利,以4:6、2:6结束了比赛。面对多次获得温网、澳网、美网双打冠军的强敌,朱珍珍和王紫莹多次在关键分对决中与对方打出超长时间的拉锯战,贡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我们每天都一起训练,住在一起,平均每天双打训练六到七个小时。”朱珍珍说。两人的默契在赛场上可见一斑,每结束一小分她们就会击掌相互鼓励,这是两人在平时训练时就养成的习惯。她们在比赛中还时不时说“悄悄话”,“讲一下我们怎么得分的,然后怎么纠正,对比赛的一些状况我们就沟通一下,尽量避免自己丢分。”朱珍珍说。

  王紫莹提到,在残奥村她们也住一个房间,但两个人都很独立,不需要对方帮太多,但她还是想起很多朱珍珍平时对自己的关怀。

  在北京训练时的一天半夜,王紫莹因为长智齿疼得“牙龈冒火”,朱珍珍不忍心看她疼哭,大半夜跑去餐厅想拿一些冰块和生姜。“因为半夜餐厅都关门了,朱姐又去找了餐厅经理才拿到东西,给我敷了以后确实好了很多。”王紫莹一说起朱姐的好就停不下来。

  “朱姐的手艺特别好,缝东西缝得特别好。比如说我们腿上轮椅卡带这一块,需要些什么东西,朱姐都亲自帮我弄。包括我后面装球的袋子的开口之前敞得特别开,也是朱姐帮我缝的,像个小口袋一样挺好用的。”

  记者在采访中也亲身体会到了朱珍珍的温暖和善良。

  当天东京下起大雨,混采区支起的伞面上雨水不断地流下来,淋在记者的脑袋和手臂上,朱珍珍见状拿起放录音笔的托盘帮记者挡雨,还提出要帮忙拿录音的手机,让人在冷风中感到十分温暖。

  “平时因为重心放在比赛,对儿子的照顾没那么多。我想通过比赛和我自己的经历给我儿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教给他对人、对社会的一些理解和正确的认识。”朱珍珍说。(来源:新华社)

关键词:网球,残奥,组合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