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62年后北京再获乒乓男双冠军!马龙/王楚钦赢下“北京德比”

来源: 长城网  
2021-09-27 10:31:28
分享:

  只有“局点命”,没有“下分运”。用这句话形容北京男双组合闫安/徐晨皓再合适不过了。

  昨天,在陕西延安举行的十四运乒乓球男双决赛中,面对另一对北京组合马龙/王楚钦,闫安/徐晨皓在第二局、第三局和第四局都曾获得局点的情况下,却总是无法“拿下”,最终以0比4饮恨,目睹马龙/王楚钦获得冠军。

  1959年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全运会上,姜永宁/庄家富为北京夺得了冠军,此后的12届全运会上,北京男双再无作为。但在本届全运会上,马龙/王楚钦和闫安/徐晨皓两对北京组合,各自过关斩将,最终会师决赛,在姜永宁/庄家富夺冠的62年后,让这项荣誉重回北京。

  这场“德比战”,彼此知根知底,毫无秘密可言,争取胜利的关键就在于对比赛局面的把控和临场策略的调整变化。在这方面,马龙/王楚钦显然更具优势。马龙是大满贯得主,阅赛无数;王楚钦是2018年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男单冠军,8月又在东京感受了奥运会的气氛。两人开局很快进入角色,以11比4速胜。

  此后,闫安/徐晨皓渐渐进入状态。这里不能不提的是北京队对此次参赛的两对男双选手的组合思路。在各自的组合中,马龙和徐晨皓都是强力角色,王楚钦和闫安则分别起配合辅助作用。然而比赛中,当马龙一时被抑制时,王楚钦的调节、过渡和周旋作用相比闫安更为突出。虽然王楚钦也曾在第二局一度连续失分,导致对手拿到了两个局点,但他和马龙最终还是想尽办法渡过难关,以13比11逆转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应该是闫安/徐晨皓本场比赛最“窝心”的一局。他们在10比5拿到5个局点的情况下,暴露了掌控关键局面能力的不足,连丢7分再遭逆转。最后一局,其实闫安/徐晨皓还有机会,他们从3比7追成10比9,但又是连丢3分,以10比12送出第四局,从而以0比4告负。

  无论如何,冠军还是来到了北京,只是这场“北京德比”,对于闫安/徐晨皓来说有些可惜。(来源:北京晚报)

关键词:北京,乒乓球,德比责任编辑:马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