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10月5日起开始测试赛训练周

来源: 长城网  
2021-10-02 09:28:51
分享:

  国庆长假之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测试赛将在北京赛区、张家口赛区和延庆赛区陆续展开,从而也揭开2021至2022北京冰雪季的序幕。拥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这个北京冰雪季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儿?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晓鸣在接受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是一个让人无限期待的北京冰雪季,而且必将成为北京冰雪运动发展崭新的起点。

  无疑,服务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也是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重任之一。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00多天的时间,目前全国各个相关机构,包括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内,都在积极配合各支国家队备战冬奥会工作。李晓鸣说:“目前有雪橇、雪车、钢架雪车、冰球和高山滑雪5支国家冰雪运动队今年6月就进驻位于延庆区的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备战冬奥会。10月5日,位于延庆赛区的冬奥会测试赛训练周就将开始,基地为了保障好运动队备战,将从10月5日开始全封闭管理,为北京冬奥会做最后的冲刺努力。”

  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2021至2022冰雪季注定不同寻常,北京市将举行各种冰雪活动,老百姓们更能参与其中。李晓鸣表示,为了配合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营造浓厚的冰雪氛围,北京市体育局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北京市民大众欢乐冰雪季的活动,通过开展各级各类群众活动达到2万余场,参与人次达到3100多万人次。特别是2021至2022冰雪季,北京市青少年滑冰和滑雪比赛将陆续开始,北京市体育局正在与相关机构积极筹划冰雪活动,不久将给北京市民奉献喜迎冬奥盛会的冰雪盛宴,并倡导广大市民参与其中。

  自从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北京冰雪运动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李晓鸣表示,首先,自从2015年7月31日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北京市竞技冰雪队伍从无到有,目前已经组建了25支各类冰雪队伍,涉及北京冬奥会6个大项、12个分项、70个小项,占冬奥会比赛项目64%。与此同时,北京各支冰雪运动队水平逐步提升。北京男子冰球队连续两年夺取全国男子冰球锦标赛冠军,北京市滑雪队获得第十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团体第四。38名北京籍运动员在国家队,力争代表北京参加冬奥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体育局从全世界吸纳冰雪人才,为北京市竞技冰雪运动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青少年冰雪活动是北京市冬季项目的突出特点。2020至2021冰雪季,北京市打造了北京市青少年冬季项目锦标赛、U系列冠军赛、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2020至2021赛季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有24家俱乐部、213支运动队、3127名运动员参赛,比赛场次达到890场。而且,北京市还举办了U系列京津冀青少年短道速滑冠军赛、冰球邀请赛,参赛规模达到5000人次,促进了京津冀体育冰雪交流。

  其次,北京市群众性冰雪活动方兴未艾。据李晓鸣介绍,北京市不仅连续举办了北京市民大众欢乐冰雪季,而且举办了冰雪公益体验课,参与人次达到11万人次,加强了冰雪运动宣传,开展的冰雪知识问答活动,参与人次达到45万人次。比如北京市体育局与北京广播电视台合作,每周安排一场冰雪冬奥知识节目,每次活动听众达到30万人次,而且北京冬奥纪实频道覆盖了5.4亿电视观众。今年,北京市共有14家冰场首批加入冰雪惠民计划,每月不少于一次免费为老百姓开放。

  作为冬奥会遗产,不少体育场馆将成为北京冰雪运动可持续发展的根基。比如在延庆落成并已经运行的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这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单体训练基地,未来对北京市冰上运动发展带来巨大的发展。延庆赛区的高山滑雪赛场、雪车和雪橇赛场,未来将举办世界级别的比赛,并通过赛事成功举办,进一步带动北京市冰雪运动发展。

  举办冬奥会,开展冰雪运动,最终要惠及民生。为了发展群众性冰雪运动,北京市体育局与各区紧密协调,推动各区建设不小于1800平方米的室内冰场,目前全市运营的冰场达到50座,积极推动北京市滑雪场升级,已经运营的滑雪场达到21座,而且充分挖掘自然河湖的冰上资源,推动7处冰场建设和维护,让市民就近参与冰雪运动。

  可以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必将极大地带动北京市冰雪运动的发展。李晓鸣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是北京市冰雪运动发展的新起点和助推器。每年北京市参与滑雪的人达到400万人次左右,北京市冰雪运动发展,恰恰说明北京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也是国家逐渐强大的标志之一。”(来源:北京日报)

关键词:冬奥会,测试赛,倒计时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