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北京冬奥会发布遗产报告集 多项筹办成果已转化为现实遗产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2-01-21 20:04:09
分享:

  北京冬奥组委近日面向全社会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集(2022)》,包括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和区域发展7个单册报告,围绕最初发布的北京冬奥会遗产战略计划所制定的7方面目标,从奥运遗产的视角全面阐述了冬奥筹办给广大群众带来的长期收益、对主办城市和区域发展的带动作用以及对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积极贡献。

  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副部长王仁华表示,作为《奥林匹克2020议程》颁布后第一届从筹办之初就全面规划管理奥运遗产的奥运会,创造丰厚的冬奥遗产,为主办城市和广大民众带来长期、积极的收益,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内容,符合国际奥委会的改革精神,是成功办奥的重要标志之一。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走向现实

  体育遗产作为北京奥运会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遗产,主要阐述了北京冬奥会筹办和举办对中国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带动作用。北京冬奥会筹办6年来,大众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大幅增加,冰雪运动在青少年中快速推广,残疾人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冰雪运动竞技水平跨越式提升,各类冰雪运动赛事蓬勃开展,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加快供给,冰雪运动人才队伍日益壮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逐步走向现实。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自冬奥会申办成功至2021年10月,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24.56%,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冰雪运动竞技水平跨越式提升

  在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后,我国以冬奥备战为牵引,坚持固强补弱,优化冰雪运动竞技项目布局,推动专业运动队建设,强化后备人才培养,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18年底,冰雪项目国家队已实现全项目建队,组建的31支国家集训队覆盖北京冬奥会全部109个小项,运动员和教练团队共有近4000人,比平昌冬奥会周期同比增幅约7倍。

  自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在大力推动普及冰雪运动的背景下,冰雪竞技人才梯队建设成果显著。2015至2020年,参加全国性冰雪运动比赛注册运动员人数实现翻番,从5111名增长为11398名;国内冰雪运动竞技水平相应提升,国家队奖牌总数已由2015年的42枚增至2019年的69枚,其中雪上项目的奖牌总数增幅更是接近翻番,由2015年的16枚攀升至31枚。

  带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

  北京冬奥会筹办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冬奥筹办6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逐步构建形成了筹办工作与区域发展相互促进、协同提升的局面。

  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串连起了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京张高铁和京礼高速开通后,我国立体交通网络格局基本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延庆区和张家口市紧抓冬奥筹办这一历史机遇,大幅改善了相对欠发达地区的落后面貌。截至2019年底,张家口市12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197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3.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经济、社会、文化同步发展

  北京冬奥会为中国冰雪产业的繁荣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在“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和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带动下,中国冰雪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据王仁华介绍,2021年初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和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较2015年增幅分别达317%和41%。在冰雪旅游方面,2020-2021雪季冰雪旅游人数达2.3亿人次,带来3900亿元的收入。

  此外,筹办冬奥会的过程也是推动社会健康发展的过程。“通过在全国评选835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和2062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我们将奥林匹克教育和冰雪运动纳入教育教学,促进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王仁华认为,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冬奥志愿服务,提升了公众健身、低碳和文明有礼意识,“这些都是北京冬奥会为中国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带来的丰富物质和精神遗产。”

  “双奥之城”体现“双奥遗产”

  北京是世界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双奥之城”。2008年北京奥运会形成了一大批宝贵的奥运遗产,有力支撑了后奥运时期首都城市快速发展。北京冬奥会传承利用2008年奥运会遗产,充分发挥筹办带动和示范作用,进一步加速了北京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升了民众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使锻炼健身成为了时尚;而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带动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激发全民健身热情。据统计,2016-2020年北京市冰雪运动参与人次累计达2480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6个体育场馆也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得到了良好利用,成为了“双奥场馆”。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集(2022)》是对北京冬奥会筹办历程主要成果全面的梳理和总结,全面反映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和已经转化形成的重要遗产。北京冬奥会坚决贯彻绿色办奥理念,践行奥林匹克运动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求,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北京冬奥会打下了美丽中国底色。该报告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发布,体现了“早规划、早受益”的理念,多项筹办成果已转化为现实遗产。

关键词:冬奥会,遗产报告,成果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