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跳台滑雪怕风不怕雪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2-02-14 18:37:36
分享:

  2月13日,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下起大雪,多个雪上项目赛事、训练延期或取消,其中包括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而跳台滑雪项目当天的两场训练均正常展开。

  虽然同样需要选手在空中跃起、落地,但跳台滑雪“怕风不怕雪”,降雪虽然会对选手发挥造成影响,但只要赛道得到及时清理且能见度在一定范围内,降雪并不影响比赛或训练的正常进行——他们更担心的是风。跳台滑雪是一个非常“看风”的项目,在选手的总分里有一项专门的风力补偿分。因为跳跃时的瞬时风速风向都将对最终的跳跃距离造成影响,如运动员在逆风时跳跃更容易凭借升力跳出更远的距离,所以并不是跳得越远得分就一定会更高,还要根据瞬时风向风速等进行相应的加减值。而当风速超过每秒4米的风险阈值,运动员将有可能出现危险。2月4日进行的女子个人标准台第二场训练就在中途因现场风速过高而取消。

  除了风速外,风向过于混乱也会让运动员陷入危险境地,上升气流、侧风或旋风,都有可能将空中的运动员置于危险之中。为了更好地保证安全,“雪如意”在赛道多个位置都安装了风速测量装置,用于实时监控风速风向。只有当现场风速风向在一定范围内时,指示灯才会亮起,示意选手可以进行跳跃。

关键词:跳台滑雪,冬奥会,比赛责任编辑:孟天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