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为健康工作“热身” 第九套广播体操重装上线

来源: 央视体育  
2022-06-10 14:55:54
分享:

  6月10日早7:45分,伴随着被数代民众熟悉的激昂乐曲、清脆口令,历经71年迭代升级的《第九套广播体操》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重装上线播出,央视频体育频道也同期上线推送。从此,每日工作前做一套广播体操,为健康工作“热身”,将成为全民健身活动中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图片来自央视体育

  《第九套广播体操》是基于人民群众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而设计,2011年8月8日正式推出。在充分吸收前八套广播体操优点的基础上创编的,继承了前八套广播体操的结构,具有"规范性、科学性、普适性、健身性、针对性、时代性、前瞻性"等特点,易学易记,符合大众锻炼实际与需求;易练易普及,不受时间、场地限制,是最为经济、实用和科学的健身方法之一,较好地体现了时代特征,符合现代人学习、生活特点。

  同第八套相比,主要不同点在于跨步由纵向改为横向,共分为八节,从第一节的伸展运动到第八节的整理运动,包含了躯干、上下肢的动作,使全身各部位都能得到充分的锻炼,继承了广播体操全面性的风格。第九套广播体操充分考虑锻炼时运动负荷的适宜性,动作从上肢到全身,由简单到复杂,逐步提高。在结构和动作设计上,突出了广播体操的功能。这套广播体操是现在国家在各单位、企业推广的广播体操。全套运动量定位在中等强度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和骨骼肌有氧代谢能力。全套动作强度高低起伏,最大强度也在可控阈值。每节即刻心率基本在每分钟120次-150次,是正常人体发展心脏的最佳负荷。至跳跃运动最大心率约150次,是中等强度刺激,提高心肺功能,有较强的健身效果。

  《第九套广播体操》工间操重装上线,一方面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另一方面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以良好的体魄,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营造了“运动、健康、快乐、高效”的工作态度和生活方式。通过对广播体操及工间操的推广普及,皆在形成自觉锻炼、主动健身、追求健康的的全民健身热潮,引导大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关键词:体育,健康,活动责任编辑:裴少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