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单板滑雪U型场地训练营重在梯队建设

来源: 冰雪壹号  
2022-07-30 22:34:52
分享:

  位于河北崇礼高原训练基地的U型场地犹如巨龙横卧在山间,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室内U型场地。近日,单板滑雪U型场地训练营在这里开营,领队李妮娜说:“通过训练营希望能更好地进行队伍梯队建设,让更多年轻运动员有机会参与国家队的训练,接触到国家队的训练方式,甚至能有机会参与国际比赛。”据悉,新赛季国家集训队的名单将于9月出炉。

  新赛季、新周期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训练营采用了“新”的组建方式,并没有全员接收北京冬奥周期的运动员,而是采取与各地方队伍共建的形式。据李妮娜介绍,训练营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选送运动员参加基础体能测试,考核合格的运动员进入训练营。

  参加过四届冬奥会的老将刘佳宇和蔡雪桐此次并没有出现在训练营中,这对单板双姝目前是单飞状态,由个人安排训练。李妮娜说:“北京冬奥周期的国家队队员有些有伤病困扰,有些可能需要进行调整,所以在这一年里我们会给队员们进行‘自我修复’的时间。”

崇礼高原训练基地室内U型场地。

  崇礼高原训练基地的室内U型场地是一条总长度约298米、总跨度42米、上下高差约81米的U型场道,是备战北京冬奥周期的奥运遗产。未来,训练营和国家队的训练将有很长时间要在这个场地内进行。有了自己的室内场地,运动员们可以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训练中,不用再舟车劳顿到国外训练。李妮娜说:“尤其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能够直接在这个场地完成上雪的训练内容,是非常宝贵的训练机会。”

  训练基地地处亚高原地区,对运动员们的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在平原地区可以完成的基础体能测试目标,到了亚高原地区运动员会感到吃力。“在开营后一周对运动员的体能进行了测试,结果非常令人惊喜,说明运动员在开营前的体能准备很充分。”李妮娜说。

  今年夏天训练营从7月开始,一直持续至9月底。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为期一个月左右,第一阶段主要以基础体能训练为主要内容,之后每一阶段训练营将递进增加一些专项体能和专项技术的训练。李妮娜说,在每一阶段训练营开始之时都会安排测试,没有通过测试或有退步的运动员将面临淘汰。经过三个月的训练营考验后,9月将组建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迎接新赛季的比赛。

关键词:单板,滑雪,训练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