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女排奥运冠军赵蕊蕊的“新身份”:以女排精神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0-08-29 11:21:00
分享:

  “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参与和努力,将女排精神与脱贫攻坚工作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在‘体育+扶贫’领域进行新的探索和尝试。”

  28日,前中国女排国家队队员、奥运冠军、小说作家赵蕊蕊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脱贫攻坚大使。在人民体育携手深圳龙华区帮扶紫金脱贫攻坚的发布会上,她成为紫金县脱贫攻坚形象大使,为当地特色扶贫产业紫金蝉茶代言助力。

“新形势下脱贫攻坚的变与不变”论坛讨论。主办方提供 

  河源市紫金县是广东省“省级重点扶贫的特困县”之一,也是深圳市龙华区对口帮扶地区。近年来,深圳市龙华区以帮扶紫金茶产业发展为重点,为紫金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大助力。

  赵蕊蕊曾有“中国女排第一高”之称。1999年,年仅18岁的赵蕊蕊首次入选中国女排,帮助球队拿到亚锦赛冠军,随后2002年获得釜山亚运会冠军,2003年获得女排世界杯冠军,2004年获得雅典奥运会金牌,2008年获得亚洲杯女排冠军。2009年她正式宣告退役。

  退役后的赵蕊蕊投身写作,成功转型为一名作家,先后出版了一系列小说作品,其中在2012年创作的科幻小说《彩羽侠》更是获得“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银奖。”

  虽然成功转型,但赵蕊蕊的体育情结,尤其是对排球的感情早已融入她的血液,但凡有中国女排的比赛,赵蕊蕊还是会放下手中的工作,专注于关注中国女排的表现。“那种感觉很特别、很亲切,仿佛我从未离开过。”

  面对“脱贫攻坚大使”这样的新身份,赵蕊蕊说她既熟悉又兴奋,尤其是当天在紫金中学教授学生排球训练时,让她想起以前在国家队的情景。“在国家队时会定期做一些体育公益项目,比如走进贫困地区慰问和看望小学生,向当地的学校和孩子们捐赠一些体育用品、用具等。当时我就感觉做这样的事情特别有成就感和满足感,就像夺冠一样。”

  赵蕊蕊说,虽然以前也力所能及做了很多事情,但总觉得做好事不留名,但一名运动员朋友告诉她,作为国家培养出来的知名运动员,你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这不是去标榜自己在做好事,而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汇集起来就是很大的力量,哪怕自己能够推动一点点,帮助一点点,我觉得都非常有意义。”

  赵蕊蕊直言,职业生涯中女排精神一直伴随着她,尤其是在经受伤病的艰难时期,女排精神教会她“顽强拼搏、永不言败”。“我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紫金县更好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我也有责任将‘女排精神’传递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赵蕊蕊教授学生练习排球。主办方提供

  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副总指挥成嶂旻说,有了赵蕊蕊“女排精神”的助力,相信能够以深入推进体育促扶贫为引爆点,有效促进河源紫金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助力广东省内区域协调发展。

  当天会上还进行了“新形势下脱贫攻坚的变与不变”论坛讨论,紫金县委副书记钟建政、人民体育首席顾问陈昭等就“如何在新形势下真正做到’脱贫不返贫’?”“如何让脱贫攻坚释放出施之长远的民生红利?”等话题展开交流探讨。

  据统计,截至目前,紫金县54个相对贫困村均完成出列程序,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对象7103户20838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并完成退出程序,贫困发生率由2.89%降至0%。54个相对贫困村村集体年平均收入由2015年2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25万元,增长11.5倍。农村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不足4000元提升到今年上半年的超7350元,预计今年可达到14500元。

  “在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体育的外延不断扩展,不仅对全民健康发挥积极促进作用,更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人民体育负责人朱凯表示,希望以“体育+扶贫”为推手,借助体育营造‘扶贫济困,你我同行’的社会氛围,充分传播正能量,让贫困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邢翀)

关键词:女排,奥运冠军,形象大使责任编辑:高祎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