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冬奥进行时 > 冬奥“嘉”速度

冬奥“嘉”速度|中国首位冬奥会冠军——“冰上女王”杨扬

来源: 长城网  记者:段美嘉 裴少非
2021-04-20 09:11:47
分享:

  长城网4月20日讯(记者 段美嘉 裴少非)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诞生在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一马当先,以44秒的成绩问鼎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实现中国冬奥金牌零的突破,成为中国短道速滑史上第一人。

  杨扬8岁那年被体校教练看中,开启了冰雪人生,15岁获得第一个全国冠军,从20岁入选国家队到31岁退役,一共获得59个世界冠军,被誉为“冰上女王”。退役后的杨扬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创立体育公益基金、开办滑冰学校,推动普及冰雪运动,培养滑冰后辈人才。

  申办北京冬奥时,杨扬挺着孕肚来回奔波,为中国成功获得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做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杨扬担任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我们的责任很重,但是有热情和激情把这件事做好。2022年冬奥会将以运动员为中心,需要了解运动员的需求,无论赛事筹办,还是运行保障,各方面都要以运动员的需求为要求。”

关键词:杨扬,冬奥,冰雪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