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省企合作”结硕果 竞技赛场逞英豪——记河北省体育局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

来源: 长城网  段涛 王智勇
2019-02-13 20:59:00
分享:

  时间的指针已经指向2019,回首2018,既有省运会的绚丽多姿,又有千万人上冰雪的激情无限。为更好地展示2018年河北体育的蓬勃发展,长城新体育频道策划推出了系列报道“2018激情走过”。

王涵正在训练。记者 段涛 摄

  长城网讯(记者段涛 通讯员王智勇)“2018年,我们中心圆满完成国内外比赛任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在雅加达亚运会上,跳水运动员王涵、游泳运动员李冰洁等队员表现突出,为河北、为祖国争得了荣誉。这背后,是游跳中心按照省体育局的部署,积极探索‘省企合作’模式,努力培育高水平后备人才的体现。”近日,河北省体育局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家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竞技赛场取得新突破

  游跳中心圆满完成2018年度各类比赛任务,国内赛场成绩喜人,共取得5金9银7铜,其中冠军赛3金6银4铜,锦标赛2金3银3铜;国际赛场上取得新突破,在雅加达亚运会上获得3金4银,其中跳水运动员王涵获得1金1银、游泳运动员李冰洁获得2金3银;第三届青奥会游泳项目中,王冠斌夺得1金1银;武汉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赛,王涵获得混双三米板冠军和女子三米板亚军;杭州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李冰洁取得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并取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铜牌。

李冰洁在比赛中。来源:视觉中国

  “省企合作”模式结硕果

河北泰华锦业游泳队队员正在训练。河北省体育局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供图

  为了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按照省体育局的相关政策,游跳中心以“省企合作”的方式联办省优秀运动队,从2016年起,相继成立了“河北泰华锦业游泳队”和“河北209跳水队”,培养出游泳运动员李冰洁、周羿霖、郝运、张可和跳水运动员王涵、许智欢、张蕊、龙道一等优秀选手。2018年,游跳中心紧密加强与企业俱乐部间的合作,在强化管理、优势互补、科学高效的原则下,加强对俱乐部的投入、加强对投入资金使用的监管、建立与俱乐部的联席沟通机制,进一步推动俱乐部与队伍的全面发展。

  业训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十五届省运会,13岁保定小将郭少戡在跳水比赛中。记者 陈博 摄

  通过改革青少年竞赛体制,青少年竞赛场次从每年的3场增加到8场,为运动员创造更多比赛机会;壮大业训队伍,截至2018年底,游泳注册运动员近3000人、跳水200多人,为河北省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夯实基础;组织游泳、跳水集训共5次、冬夏令营活动2次,参加人员达300多人,使集训工作成为常态化,为新周期队伍组建提供了良好的人才储备;强化“精兵战略”,努力培育高水平后备人才,通过省运会和苗子集训,涌现出马永慧、张程硕、赵静蕾、郭芮宁、周宇琦、王子文、胡诗涵、董莫寒、李珏莹等一批优秀后备人才。

  更多群众参与游泳运动

  游跳中心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2018年8月份在石家庄举行的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游泳比赛首次增设了群众组,共有包含雄安新区在内的全省13支代表队192名运动员参赛,特别是放开俱乐部参加青少年比赛的资格,有效提高了群众游泳锻炼和参赛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河北省游泳俱乐部已经超过50家,全省以锻炼身体为目标的游泳人口达几万人。

  2019年,游跳中心将重点做好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1年陕西全运会的备战工作,建立高效组织保障体系,科学、有序地推进各项备战工作。围绕王涵、李冰洁等优秀运动员,努力做好备战服务保障工作,提高科学训练水平,并承办好U系列游泳比赛,切实抓好游泳跳水后备人才建设。

关键词:游跳中心,王家刚,王涵,李冰洁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