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2019河北上冰雪人次将达1300万!

来源: 长城网  马立航 刘海楠
2019-03-14 23:1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马立航 刘海楠)课上可以观看冰雪运动主题的电影,课下可以穿戴专业设备和服装进行滑冰滑雪体验,甚至还可以参加冰雪运动赛事,河北在校中小学生马上就能体验到冰雪运动带来的无穷乐趣了。

“健康河北欢乐冰雪”为引领的“双百双万”冰雪进校园系列活动。记者 刘海楠 摄

  据了解,河北体育2019年将继续发力,以“健康河北欢乐冰雪”品牌活动为引领,开展全国性冰雪活动、大众性体验活动、青少年普及和活动以及冰雪运动“六进”,即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特别是联合省教育厅做好“陆地冰壶推广”、“双百双万(冰雪公开课)”等冰雪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群众体育、冰雪产业、青少年体育等各项体育工作。

陆地冰壶进校园活动。记者 刘海楠 摄

  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说,为了能够到2022年实现30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这项重要政治任务,形成群众性冰雪运动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一要全力抓好冰雪场馆建设。构建分布广泛的冰雪场馆设施服务网点,各市至少建设一个61m×30m冰面的公共滑冰馆;各县(市)和普通高校要建设室内公共滑冰场馆;有条件的县区要利用河、湖等水域资源建设天然滑冰场;气候适宜的学校在冬季要浇建冰场。同时要大力提升运营水平,推动冰雪运动场地设施普惠性开放,不断扩大冰雪服务供给。

  要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紧抓县级教体机构合并契机,开展冰雪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全省各地逐年推广使用《冰雪运动》读本,实现冬奥会知识、观赛礼仪、冰雪运动技能常识进校园到2021年底全覆盖。

  要广泛开展群众冰雪活动。以“健康河北•欢乐冰雪”系列活动为主线,各市、县要开展更多的冰雪赛事活动,确保参与人次达到1300万,增幅在30%以上。继续筹划编制《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为社会各界了解河北冰雪提供依据。

群众冰球比赛。张家口市体育局供图

  四要加快培养冰雪运动人才。大力培养复合型、实用型、创新型人才,河北体院要全力承担“排头兵”的重任,冰雪本科在校生达到1500多名;加大与卫计委、旅游委等部门协作,培养场馆运营、运动普及、医疗服务等各类冰雪人才。

培养冰雪后备人才的青少年滑雪比赛。冬运中心供图

选拔人才的速度滑冰比赛。记者 马立航 摄

  实施冰雪运动科学健身指导计划。指导各市、县成立冰雪运动协会,推进城乡冰雪健身组织和站点建设;编写全国首部《单板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鉴定标准》《大众冰雪项目科学健身指导》《冰雪运动防护指南》,推广河北省大众滑雪、滑冰等级标准;培养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3000名,深入城乡开展冰雪健身指导宣教活动,规范引导群众科学参与。

  张泽峰要求,河北体育系统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强化五个保障,旗帜鲜明地提高政治自觉和政治站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推动工作作风转变,弘扬体育精神,加强体育文化建设,完善落实、督办、问责工作机制,营造狠抓落实工作氛围,求真务实,奋发作为,推动2019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关键词:体工会责任编辑:马立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