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大众冰雪之星】闫启文:做学生的冰雪“造梦师”

来源: 长城网  
2019-12-12 06:27:2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梦颖)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和网络海选,今天我们要推出第二十三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闫启文。

  今年55岁的闫启文是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的一名体育教师。

  记者联系到他时,他正在为学校引进冰壶项目而忙碌着。从教多年,他一直担任学校轮滑课和滑雪课老师,累计开设冰雪课程一千余次,教授学生万余人,带动了学校的冰雪运动的发展。

  闫启文带领学生滑雪。闫启文供图

  闫启文曾多次荣获“优秀体育工作者”“河北省优秀体育教师”称号,是学校体育教师的中流砥柱。在学校刚开始开设轮滑课时,因为没有专业的教师,这个重担就落到了他的肩上。为了带好学生的轮滑课,闫启文四处拜访轮滑教练,提升自己的授课水平。“每天早上,我家附近的广场上都有一个轮滑团在训练,我经常去找他们沟通,交流,取取经。”除此之外,他还翻阅了大量与轮滑相关的书籍,空闲时间还会在网络上查找轮滑教学的视频,反复观看。

  闫启文带领学生滑雪。闫启文供图

  闫启文上课是出了名的严厉,每名学生在上课之前都要穿戴好护具,一定要听从老师指导,动作一定要规范。“轮滑课保证学生的安全是第一位的,一旦出现意外伤害,对于学生来说付出的代价是惨重的。”闫启文说。渐渐地,轮滑课由一开始的只针对体育学院学生,到面向全校学生展开了。不仅如此,学校的轮滑社团也搞得风生水起。

  闫启文和学生在一起。闫启文供图

  2003年,闫启文在克服了学院场地,经费,人员配备不足等困难的情况下,积极主持体育学院开设了滑雪课程,让同学们都有上真冰真雪的机会。起初,因为秦皇岛没有滑雪场,他便带领学生去葫芦岛滑雪场进行全天训练。直到秦皇岛有了滑雪场之后,才不用转战东北。“秦皇岛的雪期短,白天气温要和晚上气温都达到零下之后才适宜滑雪。”每年冬季带领学生入雪场之前,他都要亲自考察场地,保证学生的安全。

  在全校体育教师人员不足20人的情况下,闫启文建议全院体育教师全部参加滑雪项目培训,用来指导学生的滑雪课程,让学生充分体验到滑雪运动带来的参与感、满足感以及成就感。有了前期工作的铺垫,总结经验后,闫老师在2018年大胆提出“让全校学生体验到冰雪带来的快乐,体会到体育运动的乐趣”,组织全校大一三千多名学生在滑雪场进行滑雪体验,点燃了学生的冰雪激情。

  如今,已到退休年纪的闫启文仍然奋战在学校冰雪运动的第一线,圆更多孩子的冰雪梦。

关键词:冰雪,河北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