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大众冰雪之星】张晓婳:花样滑冰场上的“花仙子”

来源: 长城网  
2019-12-28 05:42:4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冀伟)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推出第三十九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张晓婳。

  张晓婳是衡水市人民路小学二年级(5)班学生,今年7岁,但她练习滑冰已近三年,获国家花样滑冰自由滑一级证书、国家花样滑冰步法基础级证书。

国家花样滑冰步法基础级证书。张晓婳供图

  2016年10月,还在上幼儿园的晓婳一次偶然的逛街看到冰场、真冰、冰刀,她很激动,于是妈妈陈潇就找教练带着她体验了一次,正是这次体验,让她踏上了学习花样滑冰的征程。

  陈潇介绍,在学习这个项目的孩子中,晓婳算是年龄偏小的孩子,虽然很晓婳喜欢滑冰,但刚开始时,常常课上到一半就开始哭闹。“不想学,咱们就下课。”正是妈妈这种看似“随性”的教育方法,保护了晓婳的学习热情。慢慢的一节课、两节课,甚至寒暑假参加集训时,跟大孩子一起连续4个小时的跑跳滑,晓婳慢慢地坚持了下来,滑冰的水平也渐渐提高。

张晓婳获奖照片。张晓婳供图

  “从未想过会把这一爱好坚持三年。”陈潇告诉记者,花样滑冰不仅让晓婳身体越来越好,最大的改变是晓婳的性格越来越外向。2017年12月,晓婳参加了北京大兴区喜悦杯花样滑冰低龄组比赛。她现场发挥很不好,因为害怕还没有上冰就开始哭,后来被家长和教练“狠心”地推了上去,滑的时候腿都是哆嗦的,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就这样,参加了几次比赛后,她才开始有点模样,胆子渐渐大了起来,在冰场上也越来越自信。“被那么多目光注视着,我觉得只要晓婳敢站上去,她就赢了!”

  “晓婳平时喜欢蹦蹦跳跳,一是喜欢玩滑板车,二是爱美。”陈潇介绍,在冰上,晓婳这些“爱好”都能实现。“妈妈,在冰上我觉得自己就像仙子在飞一样。”晓婳每次上冰都难掩心中的喜悦,在冰上晓婳感受到了冰雪的魅力,享受着到速度带来的快乐,从刚开始的新鲜好玩,到一提上课就开始哭,再到现在主动要求上冰,张晓婳真真正正地喜欢上了花样滑冰,也愿意付出自己的努力。2018年的下半年,全家从北京回到了衡水,开始了张晓婳的小学生涯,但她的滑冰练习并没有因此而中断,甚至她还有了长大当滑冰教练的梦想。

  为了能坚持上课和练习,每个周末,晓婳父母便坐火车,或是开车带她到北京上课,风雨无阻。12月27日,记者打通陈潇电话的时候,她正在为周六孩子去北京的训练做准备:“明天五点多的火车。说实话,作为家长我偶尔都有想放弃的念头,但是每次和晓婳商量,她都‘一口回绝’。”陈潇和爱人商量,只要晓婳坚持,他们做父母的就义无反顾地陪她练下去。

张晓婳在滑冰中。张晓婳供图

  不管多么累,晓婳只要上了冰,都是一副“生龙活虎”的模样,教练教的动作,也是练了一遍又一遍。更值得高兴的是,随着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喜爱冰雪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今年衡水也有了冰场,晓婳以后会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和练习花样滑冰,让自己的水平更上一层楼。

  陈潇表示,离2022年还有两年,到时候一定带晓婳到比赛现场去观看冬奥会的比赛。她说,未来的路还很长,练习花样滑冰需要晓婳的坚持,也需要父母的坚持,希望晓婳能够带着对花样滑冰运动的这份热爱,坚持不懈地努力,在花滑的道路上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关键词:冰雪,河北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