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第一时间越洋连线常园:渴望在奥运赛场创造荣耀时刻!

来源: 石家庄日报  
2020-03-11 09:56:42
分享:

石家庄姑娘常园。图片来自石家庄日报

  正在约旦安曼进行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拳击亚洲大洋洲区资格赛中,来自石家庄的常园在女子51公斤级1/4决赛中5比0完胜,夺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赛后,常园第一时间接受了石家庄日报记者的越洋连线采访,谈起自己心中的奥运梦想。

  谈心情:为这一刻等待了6年

  记者:从2014年获得第一届青奥会冠军,到今天终于拿到奥运会资格,已经过去了6年时间,心里一定有很多感受吧?

  常园:这次比赛打得比较顺利,虽然自己对这次参加预选赛很有信心,但把奥运会的入场券拿到手,心里还是非常激动的。中国女子拳击一直整体实力比较强,但是这几年女子拳击运动在亚洲的发展也非常快,竞争已经跟6年前完全不同,对手实力都很强。4年前里约奥运会我是以陪练的身份随队感受了奥运氛围,奥运会后我也说过一句话,自己‘有缘参与,无缘参加’,又一届奥运会到来时,我终于弥补了心中的遗憾。

  记者: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一个很漫长的等待。

  常园:说漫长的确很长,但是每一天我都在为这一刻做准备,不停地训练,不停地通过比赛检验自己,现在想一想,几年时间仿佛就是转瞬而过。

常园在比赛中。图片来自石家庄日报

  谈训练:自信心有了很大提升

  记者:能不能对大家介绍一下你过去一段时间做的准备。

  常园:在张教练(张喜燕)指导下,这些年我的训练一直进行得很完善,特别是个人技术方面有一些针对性的提高,让我感觉收获很大。

  记者:你说的技术提升具体是在哪些方面?

  常园:以前我的打法特点相对比较单一,过去一段时间通过训练,技战术更加全面了,特别是自己的心理素质和自信心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谈自己:其实并不像台上那么强大

  记者:一直以来,你在赛场留给人们最深的印象就是那种霸气。

  常园:这应该是我的风格吧,虽然比赛时自己也会紧张,但只要一站到拳台上,我的眼里就只有对面一个人,不管你有多么强,也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我就是要打,就是要赢。我从不想下一场比赛的对手是谁,只是告诉自己台下一直奋斗,就是为了赢下眼前这一场较量。我觉得这种气场显示出的自信心,也对自己比赛有一定的帮助。

  记者:平时生活中的你也是这样的性格吗?

  常园:其实我的内心并不是像拳台上那样强大,有时候还很爱哭鼻子。这6年里可以说哭了无数次,伤病有过,挫折也有过,感觉委屈的时候也想过放弃,但只是那么一瞬间的念头而已。当再次来到训练场,到赛场上赢得比赛,自己就又把那种心情忘了,其实还是真的不可能放下这项深爱的运动。

常园和教练张喜燕(左二)。图片来自石家庄日报

  谈心愿:愿全世界携手早日战胜疫情

  记者:在拿到奥运会资格后,你是否愿意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接下来的目标?

  常园:终于获得了奥运会入场券,对我来说这才是真正的开始。接下来还有预选赛要打,今天的心情跟前一天的心情就完全不一样了,可以比较放松地去面对。刚才我也提到了亚洲女子拳击进步很快,女子拳击10个级别里,有7、8个项目都是由我们亚洲选手来统治。在我这个级别里,日本、朝鲜、哈萨克斯坦、印度、越南等国家的选手实力都比较强,比如这次半决赛我要面对的印度选手是一位三个孩子的妈妈,也是我非常敬佩的一名运动员。我跟国际上排在第一梯队的选手大部分有过交手,正常发挥的话还是有机会,在奥运会赛场上,中国女子拳击还没有过夺金时刻,我愿为这个目标去努力,赢得这样的荣耀时刻。

  常园:我的另外一个心愿就是希望我们能够尽快战胜疫情,预选赛结束后,我们还要在原地等待新的计划。面对这场疫情,不只是我们的同胞,更有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大家都要携手去抗击疫情,在家照顾好自己就是对这场战疫最大的贡献。最后我还想要说的是,希望我们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在保护好患者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疫情过去后,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健健康康

常园展示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图片来自石家庄日报

  常园档案

  常园1997年6月24日出生于石家庄行唐县,9岁时被喜爱武术的父亲送到武术学校习武,10岁便被教练推荐到石家庄体育运动学校练习跆拳道。11岁时,常园在校内观看了一次拳击交流赛后深深喜爱上拳击运动,主动向教练提出改练拳击,从此走上了拳击之路。

  2013年,常园夺得女子拳击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2014年夺得在南京举办的首届世界青年奥运会女子48-51公斤级金牌,2018年获得雅加达亚运会女子拳击51公斤级金牌。(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关键词:拳击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