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冰雪盛宴

【冬奥课堂】冬奥竞赛项目之雪橇

来源: 长城网  
2020-03-05 08:37:07
分享:

  在见识过雪车和钢架雪车的惊险后,是否还心有余悸?但当您看到雪橇,才会知道什么是终极大Boss!今天长城新体育频道“冬奥课堂”为您介绍2022年冬奥会雪上竞赛项目中最危险的雪橇。

  近几年,网络词汇“躺赢”很流行,意思就是躺着就能赢!如果说钢架雪车项目以俯卧的姿势滑行还可以用视线观察赛道,那雪橇项目“躺着滑”也能赢的方式简直就是神操作了!

男子单人雪橇项目。图片来自平昌冬奥会官网。

  不要以为“躺滑”很简单,运动员随时都在上演生死时速。在现代雪橇比赛中,选手速度在每小时140公里或者更大,其离心力超越5G。途径左右弯,急转弯,S型弯等11——18个弯道。为降低风险,赛道设计为“U”型,且规定单人雪橇重量不得超过20公斤,双人雪橇不得超过22公斤。

  雪橇1964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雪橇也称无舵雪橇,没有舵和制动器,就如同开车没有方向盘和刹车,是一种运动员仰面平躺在雪橇上,头朝后双脚朝前,单手拉住雪橇皮带,通过变换身体姿势来操纵雪橇高速滑行的竞速运动。

  我国雪橇国家队成立于2015年,虽然成立时间较短,但是对于这支厚积薄发的队伍来说,2022年主场赛道上的冬奥首秀,非常值得期待。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雪橇国家集训队也将迎来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赛道。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效果图)。图片来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官方网站。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是目前亚洲唯一一个具备回旋弯的赛道,主赛道落差约47层楼高,2022年冬奥会雪橇项目将在这里进行。共设有男子单人、双人,女子单人,团体接力,4枚金牌。

关键词:冬奥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