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东京残奥会丨在梦之岛,这两位“90后”圆了梦

来源: 长城网  
2021-08-29 11:33:05
分享:

  梦之岛公园射箭场,东京残奥会射箭项目的第一个决赛28日结束。

  赛场大屏幕上的数字定格在138:132,这意味着在复合弓混合团体W1级比赛中,中国队最终取胜,“90后”运动员陈敏仪、张天鑫联袂拿下项目首金。

  在梦之岛,两位初登残奥舞台的“90后”射手,成功圆梦。

  陈敏仪坐在轮椅上被推出赛场的时候,手里捧着围绕着橄榄枝的残奥会吉祥物,胸前挂着的是几分钟前刚领到的金牌。尽管戴着眼镜、口罩,还是依稀能看到泪痕留在这位姑娘的脸上。

  “听到国歌奏响,我热泪盈眶了,真的感觉很有成就感。”

  “国歌因你们而奏响,你们两个是中国的骄傲!”

  这段对话,来自采访结束以后的线上聊天。带着奖牌回残奥村的路上,陈敏仪还给记者专门发来道歉,说自己不太会讲话。

  梦想成真的时刻,任何语言其实都不太需要。静静享受即可。

  当梦寐以求的金牌沉甸甸地出现在手上时,1990年出生的陈敏仪,练习射箭10年来的最大目标得以实现。当然,后面还有个人项目的她,还有可能欢喜加倍。前一天的个人排位赛,陈敏仪以打破残奥会纪录的成绩暂列第一。

  陈敏仪来自东莞石龙,因为先天性遗传疾病双腿无力,只能坐上轮椅。陈敏仪说,小时候,看到别的小朋友可以到处走、到处跑,自己却不能,心里会很难过。但她从来没怪过父母,反而被父母那份超于常人的坚强而感动。

  陈敏仪的父母和哥哥都是残疾人。父亲坚持去工厂上班赚钱养家;母亲努力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哥哥也练习射箭,同时还在工作养家。在家人们的支持和鼓励下,陈敏仪没有因为自己身体残疾而意志消沉,她学会了如何勇敢地面对生活。

  除了父母,陈敏仪还特别感激自己的教练蔡建兵。射箭场上很拼心理素质,好的教练往往是运动员的“定海神针”。“我特别想感谢我的教练,当时我在打第二第三组的时候,一直偏左边,连续打7环、8环,内心其实非常紧张。然后我突然听到我教练大吼一声说,打两点钟的位置!听到他那一声,我的心立马就安定下来了。”陈敏仪赛后说。

  2009年9月,读高三的陈敏仪因上肢条件较好被选入省队,自此开始了自己的射箭运动员生涯。她最开始参加的是女子复合弓公开级别的比赛,不料2015年她突遭车祸,左手臂受了严重的伤。受伤以后,陈敏仪非常失落,一度以为自己从此要告别赛场了。不过让她没想到的是,教练让她参加高伤残级别女子复合弓W1级的射箭训练,把她从深渊里又拉了回来。

  残疾人体育中,伤残程度是一个重要的参赛指标。陈敏仪参加的比赛都有W1标识,表示这是射箭领域伤残最重的级别。

  初登残奥舞台就夺冠,看似是个“奇迹”。实际上对陈敏仪来说,“奇迹”只不过是“努力”的另外一个名字。练习射箭的枯燥常人难以想象,拉弓、瞄准、放下……不断循环重复。她曾经因为训练过于刻苦,导致手臂酸得晚上睡不着觉。

  “她付出的要比平常人多,甚至比其他残疾人也要多很多。”蔡建兵曾在采访中表示。

  8月31日,陈敏仪还会出现在女子复合弓W1级个人赛的射箭场上,还是那个叫做梦之岛的地方。(来源:新华社)

关键词:东京,残奥,圆梦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