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冬奥微评 | 带着友谊向未来

来源: 长城网  
2022-02-19 23:58:1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殷建光

  北京冬奥会接近尾声。十多天来,竞技场上,各国参赛选手相互关爱、相互包容、超越输赢,共同演绎了“更团结”“向未来”的冬奥故事。

2月13日,冠军荷兰队选手(左上)、亚军韩国队选手(左下)及季军中国队选手在颁发纪念品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颁发纪念品仪式后,中国队5位姑娘招呼荷兰队和韩国队的队员们围在一起,大家举着“冰墩墩”,在领奖台上留下一张大合影。一张大合影,一片友谊情。台上是对手,在拼搏中挑战人类极限,促进人类无限发展;台下是朋友,在友谊中互相学习,促进人类文明奔腾前行。在北京冬奥会,对手与朋友融合,拼搏与快乐交融,奋斗与荣誉闪光,北京冬奥会让“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升华,让“友谊之光”温馨而明亮。

  北京冬奥会向全世界发出的召唤:一起向未来。“一起”是友谊的结晶,“未来”是希望的呼唤。德国高山滑雪队的比赛服上,写着3个大大的汉字“德国队”,选手驰骋在“雪飞燕”的赛道上,格外醒目。领队沃尔夫冈解释说:“希望以这种方式致敬中国人民,表明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紧紧联系在一起”背后是“友谊”打造的“粘度”。“一切都很了不起”,美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费雷拉用“真诚和友善”形容他遇到的志愿者,“他们总是向我们友好地挥手,耐心解答问题,这种感觉让人眼前一亮”。“让人眼前一亮”是友谊闪烁的光芒。2月14日,中国运动员徐梦桃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项目上夺得金牌,徐梦桃的最大竞争对手之一、美国队运动员阿什莉•考德威尔第一时间走上前去,紧紧拥抱徐梦桃。“桃桃,你是奥运冠军!我为你骄傲!”两名女将一起大喊大笑,温暖的一幕让世界动容。“一起大喊大笑”是“友谊”的最美交响乐章。

  世界仍然笼罩在疫情的阴影下,北京冬奥给人们带来希望的曙光。北京冬奥会是一个重要时刻,以和平、友谊和团结精神把世界凝聚在一起。那拼搏和奋斗,那鼓励和安慰,那拥抱和握手,那眼泪和欢笑,彰显着和平、友谊、团结的力量,共同凝聚成“友谊之光”,照亮“一起向未来”之路。

关键词:冬奥,赛事,活动责任编辑:裴少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