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70秒内清理1800平方米冰面 冰球“雪童”团队不简单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2-02-23 13:06:33
分享:

  2月20日,芬兰队在国家体育馆内捧起了冬奥会首枚男子冰球金牌,球员激动地抱在一起,把头盔和球杆扔向天空。此时,“一支神秘队伍”上场,他们熟练地上场清理扔在冰面的球杆和护具,然后下场,在场边观看颁奖仪式。这支队伍被戏称为“第三球队”,他们脚踩冰球刀,头戴护具,有24名队员,有专属席位,每节上场210秒,他们就是雪童。

  “很有参与感。”国家体育馆雪童队长黄欢说。之所以叫“雪童”,是因为他们所清理的冰碴外观像是雪。他们的工作职责是在冰球比赛倒计时14分钟、10分钟和6分钟时的70秒暂停时间里,完成场地碎冰清理,以保障比赛更加流畅地进行。先由9人呈箭头队形持雪铲从场地一端快速滑行至另一端,将1800平方米冰面上的冰屑推至场地两端,由收集运输碎冰人员将堆积的冰屑铲进塑料桶中,运出场外。

  据悉,因为还要留出开门关门时间,所以实际用时要控制在63秒左右,动作要精确到每一秒。这对雪童的能力是一个考验,通过北京冬奥组委的严格选拔,齐齐哈尔市男子冰球青年队和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冰上运动学院的学生成为国家体育馆的雪童,经培训又经受了“相约北京”测试赛的检验。据负责人介绍,冬奥会冰球比赛开赛前队伍提前集结训练,为了在短时间保质保量覆盖全部冰面,不能有遗漏的地方,雪童们滑行姿势、动作姿势、滑行位置都一样。

  “能参与到冬奥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虽然我没有上场比赛,但我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另一方面近距离观赛感觉太棒了,能感受现场的气氛,能看到电视镜头之外球员所做出的技术动作,对我们来说既是享受也是学习过程。”曾在2018年入选男子冰球国家集训队的黄欢说,这支雪童队伍几乎全部都是“00后”,或许他们中有人能在下一届冬奥会上上场比赛。

关键词:冬奥会,冰球,团队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