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冬奥进行时 > 冬奥“嘉”速度

冬奥“嘉”速度| 有一种精神叫叶乔波

来源: 长城网  
2021-04-22 09:24:25
分享:

  长城网4月22日讯(记者 段美嘉 马海鹏)在中国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中,有这样一位传奇,她为参加冬奥会30岁就坐上了轮椅,她为中国实现了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她就是叶乔波。在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叶乔波夺得速度滑冰1000米和500米两枚银牌,这是自1980年中国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以来,中国人首次登上冬奥会的领奖台。

  1992年冬奥会,在叶乔波最擅长的500米速滑比赛中,由于内道选手没按规则要求让道,与叶乔波先后两次身体碰撞,导致叶乔波与冠军失之交臂。而在随后的1000米比赛中,叶乔波仅以0.02秒的微弱差距,再次与金牌擦肩而过。这一次的失利,让叶乔波暗下决心,要在两年后的下一届冬奥会上夺回冠军。接下来的1993年,叶乔波再创奇迹,在世界短距离速度滑冰锦标赛上,她获得三枚金牌,夺得女子全能世界冠军,成为中国和亚洲第一个短距离速滑世界冠军。

  在距离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还有半年的时候,叶乔波遭遇了重大伤病,她前后接受了两次手术,医生从她的膝关节里取出了13块游离碎骨,前十字和后十字交叉韧带完全断裂,以至于手术的医生都感动得眼含热泪。“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去争取”,叶乔波用“煎熬”两字形容每堂训练课的感受。为了实现梦想,叶乔波毅然坚持带伤出征利勒哈默尔,尽管在1000米比赛中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铜牌,没能实现为中国拿下金牌的梦想,但她创造了一种精神叫“叶乔波精神”,叶乔波挂着冰刀去,坐着轮椅凯旋,她永不言败的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关键词:叶乔波,冬奥,冰雪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