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勇于担当 “相约北京”测试赛中的“北汽铁三角”

来源: 长城网  
2021-12-25 17:11:44
分享:

  北京冬奥会很快将在全球瞩目下盛大开幕。而早在一年前,一群“冬奥服务人”就已经开始了他们的“相约北京”冬奥测试赛之旅。这是一次特殊的服务保障,少了热热闹闹的观众和陪伴家人的日子,上万名服务保障人员通力合作、携手向前,成为了彼此的最佳战友。

  有这样的一个团队,他们一个是活泼开朗的社交达人,一个是喜欢独处的整理爱好者,还有一个是善于管理的知心姐姐,28场赛事、180天、564辆服务保障用车,18248次发车,168589人次的交通接驳,他们用专业的车辆运营经验、职业的沟通协作能力、敬业的服务保障态度,零差错、零事故、零失误地完成了这场大型赛事交通保障运营工作,在“相约北京”测试时中留下了属于北汽人的高光时刻。

  沟通担当张智:每日协调发车两百余班次

  “每天发车高达两百多次,从早上六点半第一趟班车发出,到夜里最晚一次凌晨四点收车,手机就没安静过”。作为团队中的“沟通担当”,张智2021年大年初二就赶赴崇礼,负责与组委会、志愿者、车队成员对接协调各类用车需求,现场调度车辆。

  他还记得在第一场冰壶球赛的车辆调度中,残奥会工作人员认为先前提报的车辆需求不符合预期。由于经过特殊改装的福祉车全北京总共没有多少辆,张智第一时间发动一切资源临时协调,沟通司机、整备车辆、试运行……经过通宵的努力,第二天清晨六点,近20辆福祉车从各地准时到达了残奥运动员上车点,成功保障了赛事正式运行。

樊维明、张智在工作中。图片来自京报体育

  作为曾经参加过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服务保障车辆调度的“老司机”,张智说测试赛的车辆调度强度远远大于前者,从大年初四第一趟班车正式发车,到十一月中旬他的工作完成,赛事期间每天两百余辆的发车及数不清的新需求让日子过得格外快。“最大的感受就是很充实,每天工作都特别满,一年前刚开始接手时觉得横跨两年的测试赛会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没想到一转眼就这样一站一站地结束了。”

  缜密担当樊维明:消失的“组委会核对时间”

  “维明真是一个特别缜密踏实的人,每天数张繁琐的表格和数不清细节修改只有他搞得定。”樊维明是张智的老搭档,当张智在外反复沟通用车需求时,他总是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坐在办公室整理所有的数据表格。

  “工作一直在调整和重新排期,每辆车的发车时间、乘坐人数、车辆排期都需要配合赛事时间、工作任务随时调整。虽然是冬奥测试赛,但我们都是按照正赛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所有的调度表樊维明都会再三检查,因为一个数据出错,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影响很多人。基于此,每当他将调度表发到“调度组”微信小群后,组委会领导都会再三检查,一般需要半个小时的核对才会发到“车辆调度”大群。然而工作的第二周,他像往常一样发了调度表,组委会领导瞬间就转发到了大群,之后再也没有了那半个小时的组委会核对时间。

  “刚开始工作不熟悉,接触到这么多繁杂的信息,真的不太有精力做别的事情,包括吃饭。”樊杰明第一天在国家速滑馆工作时,晚餐正好是收集整理信息的高峰期,他从下午一点就开始整理,一抬头发现晚饭点已经过了很久。低头望去,办公桌放着一份场馆工作人员为他打包的晚饭。“虽然不是一个单位,刚开始也不熟悉,但大家一起互相支撑、互相帮助的感受令人难忘,因为所有人的目标都一样,就是把服务保障工作做好。”

  管理担当崔文爱:让北汽人的工作更有价值

  “崔姐真是责任心特别强的领导,但凡是夜里有突发事件,她都会自己处理,背着我们付出了很多”张智和樊维明这样评价崔文爱。

  时间回到2020年1月,正在埋头工作的她接到领导通知外出开会。查看会议通知,发现居然是与冬奥会相关。“冬奥测试的服务保障真是一个超级庞大繁杂的系统性工程,身处其中,责任与压力之大、组织保障难度之高都超出了我的想象。”

  2020年4月份,她第一次去北京赛区场馆探勘馆,就把五棵松体育馆、首都体育馆等场馆周边的酒店、停车场、充电资源、饭馆、甚至药店等路线全部摸排了一遍。“既然是做交通保障,就要站在组委会的高度思考问题,一方面能给咱车辆团队的后勤工作打好基础,还可以给组委会提供些有价值的建议。”

  国有盛事、必有北汽。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北汽人将带着“双奥之城”的巨大荣耀,用自己的专业与敬业继续发挥光与热,与所有冬奥参与者携起手来,共同呈现一场世界瞩目的冰雪盛事。

关键词:冬奥,赛事,活动责任编辑:裴少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