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残疾人体育

竞技水平提高 冬残奥筹办工作跃上新台阶
—记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来源: 长城网  刘海楠 马立航
2019-02-14 22:55:00
分享:

       时间的指针已经指向2019,回首2018,既有省运会的绚丽多姿,又有千万人上冰雪的激情无限。为更好地展示2018年河北体育的蓬勃发展,长城新体育频道策划推出了系列报道“2018激情走过”。

河北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夏季项目首金获得者乔晓林。记者段涛 摄

  长城网讯(记者刘海楠 马立航)“2018年,我们成功举办了河北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实现了三个首次;在雅加达亚残运会上,运动员们表现突出,获得金牌总数位列全国第二。”近日,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文体部副主任雷霄对记者谈起2018年的重点工作。

      2022冬残奥筹办工作实现新突破。河北省残联多次组织冬残奥项目运动员大选拔活动,先后从4500多名残疾人中,选出300多名苗子试训,其中从田径、游泳等7个夏季项目中选出31名运动员转训冬季项目。从东三省和八一队引进了国内一流教练员4人,聘用了14人,组建教练员团队,缓解了冬残奥项目队教练员短缺问题。

  平昌冬残奥会,单板滑雪运动员江紫豪、刘更亮,越野滑雪运动员王全、王晨阳4人作为河北省首次参加冬残奥会的运动员,在比赛中分别取得第九名、第十一名,越野取得第十、第十一名,在全省残疾人中引起强烈反响。

  以赛代训,提升河北省冬季残奥项目竞技水平。在张家口市承办了首届全国残疾人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两项锦标赛,高山滑雪有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运动员参赛,单板滑雪有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运动员参赛。同时在张家口、哈尔滨等地先后组织举办了河北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四个冬季项目比赛,来自12个市代表队的131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共决出73枚金牌、47枚银牌、30枚铜牌。

选手在高山回转比赛中。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供图

  强化训练参赛,在实战中提升夏季体育技术水平。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河北19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游泳、乒乓球、羽毛球、举重、射击和盲人柔道7个项目的比赛。共获得26枚金牌、8枚银牌、8枚铜牌,打破3项世界纪录、2项亚残运会纪录,全国排位第二名。

  在全国残疾人乒乓球、盲人柔道、举重、羽毛球、射击、射箭、网球、游泳、田径等锦标赛中,河北省残疾人共取得63金、49银、34铜的好成绩。其中,举重项目打破1项世界记录3项全国记录,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射击项目打破1项世界纪录;射箭项目实现了河北省首次奖牌突破。参加残疾人射击世界杯、射击世锦赛、世界残奥田径大奖赛(北京站)暨第六届中国残疾人田径公开赛、北九州残奥举重亚锦赛等多项国际赛事,共获得50金、17银、12铜的好成绩。

  积极开展冰雪季活动,推动冬季健身。联合省体育局、省冬奥办成功举办第二届“冰雪河北·快乐你我”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推动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推动冰雪运动进学校、进残疾人机构、进社区。全省各地积极响应,纷纷组织开展了冰雪竞技赛事、大众冰雪活动、冰雪文化交流、冬残奥会主题展、京津冀残疾冬令营、残疾人健身指导员培训等10余类冰雪活动。 组织开展众多具有地域特色的冰雪项目和趣味活动,集中展示了河北省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成果,扩大了冰雪运动覆盖面,参与人群达10万人次。

第三届“冰雪河北 快乐你我”河北省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刘海楠 摄

  开展品牌示范活动。结合河北省第九届省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和第八届全国残疾人健身周活动,指导各市组织社区、学校、机构开展健身活动。其中,本届省残运会暨特奥会东道主石家庄市,举办了石家庄市群体运动会,近万名残疾人参加了太极柔力球、轮椅健身操、轮椅太极拳、定向行走等16个项目的比赛。

  成功承办了河北省第九届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共有788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夏季项目16个大项282个小项的比赛,109名特奥运动员参加4个大项27个小项的比赛,成为河北省历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项目最广的综合性残疾人体育盛会。

河北省第九届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开幕式现场。记者刘海楠 摄

  雷宵表示,2019年,河北省残联将进一步明确目标,全力抓好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备战工作,力争在全国残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冬奥组委和中国残联及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做好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积极推进冬季大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开展。

关键词:河北,残疾人,运动会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