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不在状态,孙颖莎梁靖崑卡塔尔公开赛后要及时调整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3-09 10:17:17
分享:

  

图为孙颖莎(右)和王楚钦在领奖。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3月7日晚,在2020国际乒联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混双决赛中,河北选手孙颖莎搭档国家队队友王楚钦,以1:3不敌日本组合伊藤美诚/水谷隼,最终获得亚军。

  由于刘诗雯退赛,中国队仅有孙颖莎/王楚钦一对混双组合参赛。孙颖莎/王楚钦这对00后组合,虽然久未配对,但在此次混双比赛中从资格赛打起,一路连胜,未丢一局,轻松闯进决赛。而伊藤美诚/水谷隼作为头号种子组合,同时也是奥运会混双金牌最为强劲的竞争者之一。两对组合第一次交锋结果如何,在赛前就颇受关注。

  决赛首局,伊藤美诚/水谷隼开局就以5:1取得领先,孙颖莎虽然多次强攻得手,缩小分差,但两人还是以8:11先输一局。第二局时,王楚钦的进攻手感开始爆发,孙颖莎也连续打出强力正手,两人以11:7扳回一局。进入第三局,孙颖莎和王楚钦从开始就一直处于下风,在大比分落后后,进攻失误增多,最终以4:11再输一局。关键的第四局,双方在打至13平后,水谷隼连续两次反拉得分,孙颖莎/王楚钦最终以13:15输掉了比赛。

  混双比赛,女运动员发挥往往是关键。本次赛事,伊藤美诚势头正盛,孙颖莎则状态不佳。纵观混双决赛,伊藤美诚多变且稳定的发球、接发球以及近台快攻等技术,让孙颖莎/王楚钦组合很不适应。混双项目是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新增项目,将产生乒乓球项目第一枚金牌,在每个协会只能报一对组合的情况下,如何利用混双比赛打好开局变得非常重要。 

  仅从此次决赛的表现来看,要应对伊藤美诚/水谷隼这样的王牌组合,孙颖莎/王楚钦在默契、战术和技术等方面还需要更大的提高。

  此外,对于孙颖莎而言,如何走好接下来的女单之路也需要总结。在女单八分之一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二的孙颖莎以0:4不敌队友陈幸同,让人惊讶。这场比赛,陈幸同打的积极主动,孙颖莎则显得准备不足。近一段时间,孙颖莎的状态似乎起起伏伏,最终能否入选奥运阵容,恐怕受到一定影响。

  本次比赛,河北男选手梁靖崑一度令人惊艳——在男单八分之一决赛中,他曾在0:3落后的情况下连扳四局,逆转水谷隼。只可惜在接下来的四分之一决赛“内战”中,梁靖崑状态欠佳,输给了队友王楚钦,无缘四强。

  胜不骄,败不馁。结束了此次卡塔尔公开赛所有比赛后,孙颖莎和梁靖崑都要找到输球的关键所在,抓紧调整状态,补齐短板,以利更快更大成长。(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关键词:乒乓球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