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反败为胜,常园夺冠——四年的等待 常园开启东京奥运之旅

来源: 长城网  肖雯
2020-03-12 01:06:53
分享:

  长城网3月11日讯(编辑肖雯 通讯员 孙明鹤)2020东京奥运会拳击项目亚洲和大洋洲资格赛于3月11日结束,中国拳击队选手常园一路过关斩将,不仅获得奥运资格,最终站上了冠军领奖台,为中国夺得女子51公斤级冠军。这一次的奥运资格赛对于常园而言只是一次新旅程的开始,因为她的梦想是站在奥运会的赛场,登上最高领奖台。

  

常园展示自己的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图片来自新华社

  据河北摔拳跆中心主任纪霄峰介绍,常园出生在河北石家庄的一个武术世家,从小活泼好动,男孩子般性格的她经常跟着父亲一起练习武术,因资质不凡被石家庄市体校跆拳道队选中,常园开始学习跆拳道。2008年,11岁的常园在校内观看了一次拳击交流赛,“她们在田径场上训练,我在宿舍楼上看,感觉他们好帅”打那时起,常园就迷上了这种对抗激烈的运动。那年适逢河北省拳击队选拔,常园申请加入并顺利通过,从此常园走上了实现梦想之路。

  

  常园日常刻苦训练。河北省摔拳跆中心供图

  常园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给自己立下一个又一个目标,她梦想着能够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为省为国争光。目标明确,常园的训练就异常的刻苦,每天5点起床,一天除了吃饭睡觉,十几个小时都待在训练场上,汗水浸湿了双眼,擦一把继续开始,有时被对手打的流血了,简单处理继续开始。就是这样年复一年的辛苦付出,十年的默默努力,常园迎来了爆发期,在各大赛场屡创佳绩,世青赛冠军、全国冠军、亚运会冠军等一个个响当当的头衔让常园晋升为国内女子51公斤级选手中的佼佼者。

  

  常园2014获得南京青奥会冠军。河北省摔拳跆中心供图

2017全运会决赛常园(左)与教练张喜燕登上冠军领奖台。河北省摔拳跆中心供图

  但是常园印象最深的还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以陪练队员的身份来到了奥运会的常园,被奥运会现场的气氛深深吸引,激动不已,这不就是自己追求的梦想所在吗!可惜自己只能在看台上度过。也就是这段“陪练”经历更加助燃了常园心中的奥运梦。从里约奥运会回来,常园的训练更加刻苦。

 

  常园和教练日常训练中。图片来自河北省体育局

  2019年作为备战东京奥运会最关键的一年,天不随人愿,在她积极备战的时候却突发阑尾炎,不得不进行手术。在修养的日子里,她虽然不能进行训练比赛,便通过网络一遍遍观看比赛视频,研究对手。在脑海中模拟比赛场景,一次次回想,一次次演练。2019年11月的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是奥运会资格赛前一次非常重要的练兵机会,尽管身体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常园却非常坚定的主动请战,最终拿下了51公斤级的金牌。

  

  常园说到自己的冠军梦。图片来自河北省体育局

  四年前,常园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回国了,再见巴西圣保罗,有缘参与,无缘参加,奥运等我四年,我一定努力,再与你相聚,相信我,我一定会带着我的梦想与你相聚,我们东京见。

  

  3月9日,常园(右)与科西莫娃在比赛中。图片来自新华社

  四年汗水、努力与付出,站在赛场上的常园更成熟了,自信了,在此次资格赛中,常园一路过关斩将,用实力为自己赢得了奥运资格。“终于获得了奥运会入场券,对我来说这才是真正的开始。在奥运会赛场上,中国女子拳击还没有过夺金时刻,我愿为这个目标去努力,赢得这样的荣耀时刻。”怀揣着冠军梦想,常园的奥运之旅启程。

  

  河北籍常园赛后自信的笑容。图片来自新华社

关键词:拳击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