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张家口着力推动青少年学生参与冰雪运动

来源: 体育生活报  
2020-03-25 10:57:00
分享:

资料图。图片来自体育生活报

  从张家口市教育局获悉,今年全市教育系统将通过多种方式发动带动更多青少年学生参与冰雪运动,推动全市青少年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全覆盖,力争超额完成全年3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的任务,计划到2022年全市参与冰雪运动的学生达到200万人次。

  推进冰雪运动和奥运知识普及。积极争取省教育厅对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奥林匹克和冰雪运动教材给予支持,省教育厅将免费为张家口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配发约10万册奥林匹克知识和冰雪运动读本。充分利用冰雪运动知识进校园巡回大讲堂、奥林匹克知识“双百双万”宣讲活动和冬奥科普知识进校园流动课堂等,面向中小学生普及奥林匹克和冰雪运动知识。采用“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每个学生带动2-6名亲属,以此影响更多家庭了解冬奥知识、参与冰雪运动。

  推动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质量提升。加大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的支持力度,落实好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和市体育局联合印发的《张家口市支持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做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专项补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工作。继续评选、命名第四批市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尤其是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在冬季建设校园冰场,并采用多种方式解决冰雪运动器材问题。细化中小学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测评标准,以“学校有特色、教师有专长、学生有特长”为目标,促进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逐步实现从数量发展到质量提升。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开展万名学生冰雪体验活动,集中组织不少于3万名中小学生进行冰雪体验活动。采用“培训+比赛”的形式举办,举办张家口市中小学校教师高山滑雪比赛,有效提高教师冰雪运动执教水平。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各类面向中小学生的赛事活动,如举办全市中小学生轮滑大赛;择期举办张家口市第五届学生冰雪运动会,积极争取北京市和天津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参与,不断扩大赛事参与范围和影响力。

  强化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围绕冬奥会对冰雪运动相关人才的需求,依托全市大中专院校,开设奥运相关专业,积极培养专业运动员后备人才、中小学冰雪运动普及人才、冬奥会设备维护服务人才等。加强宣化二中与芬兰的合作,做好跳台滑雪、越野滑雪等项目的落地和发展。组织开展针对中小学校体育教师的冰雪运动专项培训活动,提高全市中小学体育教师冰雪运动执教能力。

关键词:冰雪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