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新体育

2021举重亚锦赛田涛问鼎男子96公斤级冠军

来源: 长城网  
2021-04-24 11:17:00
分享:

  2021年亚洲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资格赛,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进入白热化争夺阶段。在4月23日晚男子96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田涛包揽三枚金牌,首次战胜伊朗名将、奥运冠军莫拉蒂。
中国选手田涛夺冠。图片来自中国体育报

  在抓举比赛中,田涛和莫拉蒂都以170公斤开把,两人都成功了。第二把莫拉蒂要了174公斤,但他在第三把才举起这个重量。田涛第二把挑战175公斤并成功举起,提前拿下抓举金牌。第三把他选择尝试180公斤,遗憾没有成功。

  在挺举比赛中,两人都以210公斤开把。但这一次莫拉蒂成功,田涛失败了。第二把田涛放手一搏,成功举起211公斤。第三把田涛直接要到230公斤,成功迷惑了对手。因为田涛是挺举231公斤世界纪录的保持者,这样的加重方式就是要逼莫拉蒂先出场完成试举。显然莫拉蒂不敢冒险,他只选择冲击220公斤的重量。但是两把试举220公斤,他都在上挺环节支撑乏力导致失败。这样一来,田涛直接获胜揽下三金。出于控制伤病的考虑,田涛放弃了第三把试举。

  莫拉蒂、田涛包揽了近两届世锦赛男子96公斤级金牌,但两人也都备受伤病困扰。莫拉蒂在2019年进行了脊柱手术,疫情发生前只在零星的小比赛出现过。已经过了一年多,赛前他的情况如何完全未知。田涛在去年进行了肘关节手术,取出了关节腔内的游离骨,但韧带仍有部分断裂无法完全修复。原本这个冬训,田涛练得不错,力量储备基本恢复到历史最好。然而亚锦赛三周前,他的膝盖突发急性拉伤。近20天没系统训练,赛前连杠铃都没摸过几次。10天前,他刚刚从膝盖里抽出约20毫升积液。

  “举这样的重量,是这几年比赛最轻的一次。但比赛的过程,是我最满意的一次。满意的点在于,自己是一个能拼的人。”赛后,田涛很平静,表示自己已经尽了全力。“赛前,我整整三周没怎么触碰杠铃,整个膝盖一点劲没有,今天抓举第三把还拉伤了左肘。”

  再多的磨难,都不是放弃的理由,而是负重前行的动力,是与命运抗争不灭的斗志。“后面的比赛越来越少了,我珍惜每场比赛。”田涛说。

  不因为太注重结果而在过程中患得患失,田涛成长了。(记者 付媛杰 来源:中国体育报)

关键词:举重,田涛,冠军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