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加油,向参赛出彩目标冲刺

来源: 长城网  
2021-08-29 11:48:30
分享:

  时钟滴答,战鼓催人!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只有不到160天时间了,为实现参赛出彩目标,在承德御道口、在保定涞源的相关训练基地,国家、河北省一些冬季项目运动队正在全力备战冲刺,日复一日刻苦训练,拼搏着、精进着。基地工作人员与他们拧成一股绳,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备战冲刺助力加油。 

  图为8月9日,在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训练的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训练三部、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河北冬季两项队、河北越野滑雪队全体人员,举行“祖国在心中、学习塞罕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图片来自河北省体育局奥运事务处

  • 在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

  健儿们学习塞罕坝精神刻苦训练,基地全力营造安全训练环境

  8月25日,承德坝上风轻云淡、秋意来袭。在位于承德市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的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内,在体能训练馆进行有氧耐力训练的河北省冬季两项队运动员桑合松却是汗流浃背。  

  桑合松和队友们到这里训练已有一个多月时间,主要进行耐力、专项力量等体能训练。每天早上6时他们就要出早操,上午开展滑轮、滑雪、耐力跑或专项训练,下午继续专项力量或者耐力训练,晚上进行射击训练,日常训练时间达8小时以上。尽管训练任务已经很重,队员们还是经常主动加练。

  教练张龙对队员们的表现非常满意:“大家都很有紧迫感,训练积极性很高。在这里还能近距离感受国家集训队备战的激情,队员们主动对标,更感觉时不我待。”

  8月9日,在该基地训练的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训练三部、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河北冬季两项队、河北越野滑雪队全体人员,曾举行“祖国在心中、学习塞罕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大家纷纷表示,随着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越来越近,只有学习塞罕坝精神,只争朝夕、刻苦训练,比竞争对手多流汗、多吃苦,才能将为国争光的梦想变为现实。

  承德御道口与北京冬奥会大部分雪上项目比赛举办地张家口崇礼在气候、环境等方面基本相似,有助于相关项目运动员模拟适应北京冬奥会比赛环境。2019年10月,该基地建成投用,为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等项目的国家、河北省运动队提供了优质训练场地。今年3月,该基地建成了世界上首条气膜保温越野滑雪赛道,更为相关运动队进行四季雪上训练提供了有利条件。截至目前,该基地已接待相关运动队和训练单位75个。

  承德御道口雍乾狩猎有限公司具体负责该基地运行、管理和服务等保障工作。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组建了由体能训练、专项训练、医疗康复、营养膳食、科研保障等方面专家组成的复合型团队来保障运动员科学训练。同时,不断完善场馆、赛道等配套设施建设,全力做好食宿、交通、医疗及器材保管等后勤保障工作,让运动员们全心备战、争创佳绩。

  该公司还与相关运动队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针对运动员的训练需求,随时增加特定营养。所有布草都交给承德市有资质、口碑好的清洗公司定期清洗、定期更换。管理人员每天巡视检查,对训练场馆内温度、湿度等进行严格把控。

  为营造安全训练环境,他们与围场相关部门、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管委会密切配合,严禁外来人员车辆进入;同时,做好人员测温登记及场地器材消杀等工作,保证了全体参训运动员、教练员和基地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安全。

  2021-2022年雪季,公司将承担该基地30多公里的赛道铺雪和维护任务。为提前完成铺雪任务,最大限度增加运动员雪上训练时间,目前,技术人员已在进行相关准备。 

  近日,运动员在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训练。图片来自河北日报

  •在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

  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升训练效率和效果,科研保障工作紧紧跟上

  8月22日傍晚,涞源下起了蒙蒙细雨。在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BIGAIR大跳台却繁忙依旧,不一会儿就有一名运动员快速滑下,凌空跃起,像一只燕子翱翔天际。

  这是我国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运动员在进行训练。作为河北省和国家体育总局共建的一支队伍,该集训队自8月中旬从四川成都尖峰旱雪场转来涞源进行气垫练习,充分感受近似北京冬奥会比赛场地的跳台。

  19岁的张怡然是由河北省输送的运动员,曾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为河北省摘得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女子组)比赛的一枚金牌。目前,她已经能够完成转体900度的难度动作。

  而从去年年底开始,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就已进驻该基地,已经在这里训练了半年多时间,连最炎热的三伏天训练都没有停。近日,他们出国参加比赛,将于10月左右返回该基地继续训练。

  位于涞源七山滑雪旅游度假区的该基地,是我国冬奥健儿备战北京冬奥会的重要工程,一期工程于2020年11月竣工。

  该基地负责人、涞源七山滑雪旅游度假区总经理赵展琨告诉记者,为了保障运动队的安全,他们设置了独立、闭环运行的运动员餐厅,运动员的宿舍、体能房、康复室也实行闭环管理,只有运动队相关工作人员可以进入。

  为给驻训运动队提升训练效率和效果创造便利,该基地有很多具有匠心的小设计。比如,HS106、HS140两个跳台选用了旱雪赛道,还配备了灯光系统,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天候”四季训练。赛道设置了助滑道,运动员出发时可将左右两只雪板卡在助滑道的两个凹槽里。助滑道由一种高分子材料制成,夏季喷水后就更接近于真实赛道的摩擦系数。

  而于今年7月份完成主体施工的BIGAIR大跳台,也已成了运动员们训练时很“青睐”的赛道。赛道设置的辊轴滑毯、防撞垫和防护网,可以在更好地模拟雪上训练环境的情况下,充分保障运动员的安全。

  利用风洞进行针对性训练和测试,已成为提高运动员训练水平的重要科技手段之一。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建有世界最大、中国首座跳台滑雪风洞实验室。在实验室里,运动员可练习和测试助滑、起跳、腾空等全部技术动作。

  “该风洞实验室测试区分为三部分。其中,水平部分和倾斜11度角部分,可分别测试分析运动员助滑阶段阻力、起跳瞬间左右脚受力情况和双脚蹬地力的均匀性;32度角部分则可锻炼运动员在空中保持最佳姿态和驾驭雪板飞行的平衡能力。”赵展琨告诉记者,运动员们基本上一天一次训练课,四个小时的风洞训练量抵得上一个星期的日常训练,效率非常高。

  来自河北省体育局的科研保障人员赵博,如今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承担科研保障相关工作。他表示,为更好地备战冬奥会,现阶段运动员训练之余必须重视康复。作为科研保障人员,他们要配合队医,对运动员进行日常的生理生化监控、训练监控以及睡眠监控、疲劳恢复监控,根据每个运动员的状态,制定有针对性的补水和营养供应方案,确保运动员以最佳状态投入训练。(来源:河北日报)

关键词:参赛,目标,冲刺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