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轮椅上的精彩人生——河北残疾人运动员周召倩

来源: 长城网  
2019-08-29 05:11:00
分享:

        长城网8月28日讯(记者刘海楠)在天津全国第十届残运会田径场上,有一位充满自信、阳光,拥有灿烂笑容的运动员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她就是在本届残运会开幕式首日以28.92秒的成绩夺得了T54级女子组轮椅竞速200米金牌,并超过该项目亚洲纪录的河北运动员周召倩。今天下午她又一次展现了雄厚的实力,在轮椅竞速T54级女子组400米决赛中,一鼓作气,再次问鼎冠军宝座。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在轮椅上演绎精彩人生的残疾人运动员。

周召倩(左一)第一个撞线。记者 刘海楠 摄

周召倩在T54级女子组200米决赛中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后开心的笑了。记者 刘海楠 摄

  这张照片是记者在8月26日全国残运会开幕式后第一个比赛日在田径场抓拍到的。照片中的周召倩当时在T54级女子组200米决赛中第一个冲过终点后,记者迅速按下了快门,记录下了她获胜后的瞬间。夺得冠军的周召倩面带微笑,挥动着有力的双臂,驾驭着自己比赛专用轮椅,此时的她就像一只张开翅膀的雄鹰,翱翔在一望无际的蔚蓝天空。

       同许多残疾人运动员一样,周召倩也经历过人生晦暗时刻。5岁那年,一场意外车祸,导致她的右腿截肢,起初年龄尚小的她并没有意识到这意味着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无法站立的周召倩,看着身边蹦蹦跳跳的小伙伴们一起高高兴兴的玩耍,这让原本性格开朗、喜欢说笑的她变的沉默寡言,脸上也失去了以往的笑容。直到有一天,妈妈告诉她,河北省残疾人田径队正在海选,你要不要试一试时,这个已经与轮椅相伴了十个春秋的小姑娘才为之一振。就这样,在2012年,在妈妈的推荐下,周召倩凭借着良好的身体素质,被省队教练田雨川选中。“当时她的身体素质不错,觉得她有这方面的潜能,尤其是在短距离上爆发力强,有冲刺能力。”回忆起当时海选的情景,田雨川教练深有感触的说。

周召倩(右一)拼尽全力冲向终点。记者 刘海楠 摄

  进入省队的周召倩在田雨川教练的指导下,开始练习轮椅竞速。一开始,周召倩总是掌控不好比赛用的专业轮椅,训练时经常会从轮椅上翻滚到地上,摔倒了起来,再摔倒了再起来,每一次从地上爬起来,周召倩的身体就像散了架,剧烈的疼痛感刺激着每一根神经。不知什么时候,汗水与泪水混合在了一起,滴落在衣襟上。就这样,经过不断的人车合练,终于有一天,周召倩成功驾驭了身下这辆“坐骑”。周召倩每天在田径场上训练6个小时以上,一天下来奔跑40多公里,几个小时下来,尽管戴着厚厚的手套,仍旧把手磨出了很多水泡。田雨川说:“这孩子特能吃苦,有时训练结束后,她自己还要加练,谁劝也没用。”周召倩自己却说,“刚开始训练觉得很苦,有时训练完了,累得想睡觉,但咬咬牙也就坚持住了,必须要给自己创出一条人生的新路。”

周召倩与田雨川教练一同领奖。记者 刘海楠 摄

   2015年,周召倩参加了全国第九届残运会,在轮椅竞速T54级女子组100米和200米中都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看到别人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周召倩自己却偷偷地流下了眼泪。这一年,周召倩遇到了运动生涯的瓶颈期。“我不希望让自己身边的人失望,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自己,别人能做到的事自己也能做到。”周召倩说,不管是在体育运动的赛场上,还是在人生的赛场上,都要走出自己的未来。在家人和教练的鼓励、支持下,周召倩重新回到了田径场,这次她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努力。

   2017年,周召倩终于突破了自己。在全国残疾人锦标赛上,她获得了轮椅竞速T54级女子组100米和200米的双料冠军,那个令许多人寄予厚望的周召倩又回来了。重拾信心的周召倩在随后的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彻底爆发,在轮椅竞速T54级女子组100米和200米的决赛中,她力压众多强手,登上了亚运会最高领奖台。正是由于她的出色表现,她也成为了国家队重点培养的年轻选手。

        如今,在本届残运会上,周召倩又一次证明了自己,不仅收获了两枚金牌,还超一项亚洲纪录。未来的三天,她还会继续舞动着美丽的“翅膀”,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田径赛场上展翅飞翔。

关键词:运动会,残疾人责任编辑:刘海楠